893金門縣金寧鄉伯玉路一段236巷8號 0963591810 金門歡樂滿屋民宿 LINE客服

金門住宿-擎天山莊

景點介紹

擎天山莊公園位於成功村與尚義村的聯絡路口之間。 西元1959年金防部在陳景蘭洋樓成立「金門官兵休假中心」,提供戰地官兵前來休假。西元1992年底戰地政務結束,軍方交還民眾管理。至此時,景蘭山莊歷經砲擊與颱風吹襲,前簷樓板倒塌,側間牆壁半倒,內部紅磚牆外露,因此被拉起封鎖線,禁止入內,成為斷垣殘壁的危樓。 經過正義里里長陳國強奔走,前往廈門大學,拜訪陳景蘭長孫陳鼎新,同意把景蘭山莊使用全交給金門地方政府二十年,供整修成為紀念館,西元2005年獲得政府補助八千萬,地方政府編列三千萬,總工程一億一千多萬預算,將景蘭山莊整修並重新啟用,成為現今之陳景蘭大洋樓。

擎天山莊最高處的陳景蘭洋樓,陳景蘭的故居。陳景蘭(1881年-1943年)出生於清光緒七年,幼年有幸於後沙村親戚家就讀私塾,接受中國傳統詩書禮樂教育,本想赴京趕考,卻在清朝末年戰亂連年下無法成行,因此在廿一歲時(西元1902年)至南洋發展,落腳於當時的英國殖民地-新加坡。初期在「協成號」擔任簿記,後辭職前往荷屬印尼的勿里洞島,創辦「南金號 」九八行(因抽取 2%利潤,價格公道穩定,廣受歡迎,故當年的貿易商號多稱九八行),後於新加坡開分店「成源號 」,因眼光獨到,在新加坡多家工廠與公司投資持股,成為南洋重要的僑領與商賈。

民國六年(西元1917年),36歲的陳景蘭專程返鄉,帶著事前委託洋人設計的建築藍圖,相中並購入陳坑山溝延伸至海濱的大片土地,由廈門以及金門延請廿幾個建築師傅與匠師以及八十幾個小工開始興建陳景蘭洋樓(景蘭山莊)。杉木、磚瓦由閩南藉三桅帆船運送至陳坑海邊,再以騾車運送上岸,外牆白灰則由金門當地蚵殼混以荷蘭進口水泥塗抹而成。兩層樓的構造,融合羅馬式建築的拱形外牆以及閩南式的門楣窗台,包含樓前庭院,於民國十年(西元1921年)完工,花費超過十萬元,命名為景蘭山莊,並並成立尚卿小學,特別由廈門鼓浪嶼聘請老師,任用陳文溫為校長,供陳坑當地人免費就學,造就了成功村『一門三博士』的美話。

金門住宿景點介紹-陳景蘭洋樓

景點資訊

地址:金門縣金湖鎮環島南路三段(近正義國小) 

開放時間:全天

開票:免

 

資料來源:金門觀光旅遊維基百科